Maniac.

翻太快会按到心,无意打扰。

修練刀技時切記事項

紫電一閃:

◎刀柄之握法 
  大約與握住竹劍的要領同樣,稍離鍔下之緣金,不觸到右手食指而握,兩拳頭(右前左後)間隔大約放進二指或三個指頭程度,然後小指和無名指握緊,其餘指頭要松握。 


◎目視 
  正坐或站立時,基本上,目視四.五公尺前地板上,不凝視一點,而采遠山觀望的要領,把眼睛半開著觀看,但動作中,常注視對手,亦注視被砍斬倒下的對手,唯頭不可俯視的太低。


◎呼吸(吐呐) 
  採用穩靜緩慢、腹式呼吸。演完每一式招技歸原正坐後,緩慢用腹式呼吸二次調整氣息,約吸滿第三次氣息時開始動作。而且吸進第三次氣息後,至演完一式之前不吐氣,息俟納刀完畢然後才可輕吐。若操演長招技,必須中途換氣時,不使對手發覺在換氣,其要領依各人之修練而有所差異。 


◎鯉口之切法(推刀鍔離開鞘口) 
  右手穩靜緩慢的從刀柄下麵往上、由拇指和食指托住刀柄,左手拇指將刀鍔向右斜前稍推,靜捎捎的不使對方感應行動。 


◎拔付(拔擊) 
  刀刃拔出脫離鞘口(鯉口)瞬間橫一文字的最初之一刀,這即居合之生命。拔出速度,起初穩靜緩慢,至中段時變快,及刀尖快脫離鯉口時,如疾風閃光般的快速,依其順序“徐、破、急”之要領拔擊。制先機發揮一刀必殺之銳厲為要。 


◎切下(斬下) 
  受(橫一文字)一擊的對方,完全斬倒制住之一刀。把從對手頭頂,由上段描大圓弧的要領一豎砍斬切下至水月(胸口)的氣魄行施。跪著地時,刀尖離地板約15~20公分,在立委時斬下刀刃要保持水準。 


◎血振(振落積血) 
  斬擊斃敵後,振落付在刃上的積血。其應用技法,像“振落付在雨傘上積水”“傾斜刀尖流落”“右手反掌,向右拂開,以刀尖較刀刃水準低而流落”等三種方法,在振血時要保持充分的殘心意境來行使。 


◎殘心 
  斃敵之後仍然留心對手,以預防垂死的對手,然再襲擊時,立即可反應擊刺對方之絲亳不松卸的身手狀態,從振血到刀歸鞘止,對倒下對手保持隨時可應付的心態。 



◎納刀法(收刀法) 
  一面表示充份的殘心,以腰收納的意境,穩靜緩慢,從鍔元,確實收入。不可圖想,以急忙或優美姿態及只用手腕的收法。要持著刀的右手和握著鞘口之左手,配合到恰好的要領歸鞘。




感謝閱讀。

评论

热度(7)